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,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做到“三个如”

发布者:审计处发布时间:2024-01-18浏览次数:10


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,是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。”

111日出版的第21期《求是》杂志刊发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《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》。在这篇重要文章中,习近平总书记指出:“做好新时代新征程审计工作,总的要求是在构建集中统一、全面覆盖、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,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上聚焦发力,具体要做到‘三个如’。”

一是如臂使指。

我们强调审计监督要集中统一,就是坚持和加强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,审计工作按照党中央的要求,指哪儿打哪儿,打哪儿成哪儿,就像胳膊指挥手指那样,得心应手、使用自如。

这就要求,一方面在审计系统内部形成上下贯通、步调一致的全国一盘棋,统一思想、统一意志、统一行动;另一方面要增强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,提高政治能力,把党中央意图和部署把握准、领会透、落实好,保障党中央令行禁止。

二是如影随形。

我们强调审计监督要全面覆盖,就是消除监督盲区和死角,做到应审尽审、凡审必严、严肃问责,让审计对象感到审计像影子一样时时在身边,时时有“头顶三尺有监督,不畏人知畏审计”的自觉。

这就要求,在形式上,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、国有资产、国有资源的地方、部门和单位的审计监督权无一遗漏、无一例外,形成常态化、动态化震慑;在内容上,兼顾质量和效率,以重点区域、重点领域、重点单位、重点人员的深度监督,形成实际的、实质的震慑。

三是如雷贯耳。

我们强调审计监督要权威高效,就是审计通过自身的努力赢得良好声誉,各个方面都信任审计、支持审计、配合审计,让审计监督能够顺畅实施、审计成果能够高效运用、审计作用能够有效发挥。

这就要求,一方面必须苦练内功,坚持依法审计,做实研究型审计,发扬斗争精神,增强斗争本领,打造经济监督的“特种部队”,把问题查准、查深、查透;另一方面做好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,形成监督合力,做到整改到位、处理到位、问责到位。